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刘家义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13-03-20 浏览次数: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全力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刘家义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2年12月24日)

 

同志们: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审计工作。今天上午,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李克强、马凯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讲话,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回顾总结过去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审计工作。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过去工作的回顾
  
  2012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审计机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依法履行职责,加强自身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1月至11月,全国共审计10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600多亿元,移送案件线索970多件,推动建立健全制度4800多项。审计中,我们突出了以下重点:
  
  ———着力监督检查预算的完整性和执行的规范性,促进健全统一完整的国家预算体系。我们把财政政策实施、预算执行与决算草案的审计融为一体,不断深化转移支付资金和地方财政收支审计,努力把握预决算的整体情况,反映政策执行、资金管理和行政绩效等情况,积极推进预算管理的科学化、法治化和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着力监督检查惠民富民强民政策的落实情况,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我们密切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组织对社会保障资金、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项目,三峡、南水北调、高速公路、中央支持新疆发展、青海玉树、甘肃舟曲和云南彝良灾后恢复重建等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专项审计,促进归还和拨付民生资金300多亿元,核减投资和结算额600多亿元,也为决策和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着力监督检查部门单位及工作人员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情况,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我们切实关注权力运行和责任履行情况,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推进任期内轮审制度,探索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1月至11月,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其中省部级31人。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违规问题金额170多亿元,280多人被移送纪检监察等部门处理。
  
  ———着力揭示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今年以来,我们更加关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组织对商业银行新增贷款结构进行跟踪审计调查,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领域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对外援助支出和驻外机构等进行专项审计,及时揭示和反映财政、金融、国有资产、资源环境、社会稳定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及风险隐患,及时提出堵塞漏洞、妥善处置和避免损失的建议,取得较好效果。
  
  ———着力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我们把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注重把握违法问题的发生规律,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坚持查深查透,依法揭露和处理。1月至11月,全国审计机关共移送案件线索970多件,涉及1500多人。同时,还配合和协助纪检监察、司法机关,查处了一批重特大腐败案件。
  
  ———着力揭示反映体制机制制度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我们注重检查法规制度的执行情况,促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还加大分析力度,提出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的建议。1月至11月,全国审计机关提交报告和信息20多万份,发布审计结果公告5000多篇,促进建立健全制度4800多项。
  
  同时,我们认真履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职责,推动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在联合国实行预算改革和绩效审计。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部门各单位理解配合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体审计人员近十年特别是最近五年开拓创新、努力实践的结果。五年来,全国共审计70多万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8000多亿元,移送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9400多件,推动健全完善制度3万多项。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最根本的是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了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科学审计理念。五年来,我们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把握审计发展规律,认识到审计是国家治理大系统中一个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是公共财政的“卫士”;审计的根本目的是维护人民利益,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基本职责是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主要作用是推进民主法治和反腐倡廉建设、促进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基于这些认识和理念,对审计工作的长远目标和现实任务进行精心谋划,并大力推动落实,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二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作用。五年来,我们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对政策落实、权力行使、经济运行、民生保障、资源环境等情况的审计监督,注重揭示和反映制约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突出矛盾,站在推动科学发展的高度积极提出建议,更加有力地发挥了审计作用。
  
  三是必须坚持揭露查处与预防促进“两手抓、两手硬”,积极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五年来,我们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规案件、重大失职渎职行为、重大决策失当、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管理漏洞等事项的揭露和查处,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维护经济秩序和国家利益,促进责任制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一手抓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各种风险隐患的分析和反映,积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四是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完善审计法律规范和方式方法。五年来,我们坚持与时俱进,立足我国国情和审计工作实际,推动修订审计法实施条例、制定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完善国家审计准则;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工作大格局,推行跟踪审计方式,创新审计组织形式,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保证了审计工作不断适应新要求、实现新发展。
  
  五是必须坚持全国审计工作“一盘棋”,努力形成审计监督的整体合力。五年来,我们注重加强对全国审计工作的思路引导、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统一组织地方政府性债务、社会保障资金、汶川地震救灾重建等重大事项审计,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的协管和指导,全国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和战斗力得到增强。
  
  六是必须坚持抓好审计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五年来,我们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落实“实、高、新、严、细”作风要求,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培训和交流力度,培养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严守纪律的审计队伍。
  
  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审计工作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科学审计理念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审计队伍素质还不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个别审计机关和少数审计人员还存在纪律不严、能力不强、精神不振等问题,全国审计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审计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和理论研究等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对此,我们要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明年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当前,我国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期和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有诸多风险和挑战。党的十八大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部署,国务院刚刚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安排了新时期的审计工作。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砥砺奋进,忠实履职,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人民群众的厚望。明年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的部署,紧扣主题主线,围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揭示风险、查处案件、强化问责,推动中央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和国家治理的完善,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关于审计署明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和对地方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请大家深入讨论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各地要按照审计署的部署和地方党委、政府的要求,结合实际,合理安排好各项任务。总的来讲,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宏观性和时效性,更加注重反映总体情况,揭示深层次问题,分析根本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建议,为深化改革、制定政策、实施决策、强化管理、完善制度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和依据,更好地适应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条件和内涵的根本变化,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明年,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对中央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相关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按照明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中央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明确了“三农”、结构调整、城镇化、民生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等重大任务。审计机关要把促进相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分析经济社会发展走势,研究政策背景,把握政策意图,及时发现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深入揭示政策措施不衔接、不配套,不适应、不利于甚至阻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等问题,促进政策措施的落实和完善。
  
  (二)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击犯罪、惩治腐败,是国家审计的重要职责。我们要深入研究违法违规问题的发展态势,不断提高审计的揭露和突破能力。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重大问题,一定要查深查透,如实报告,依法处理。如果在我们法定的职责权限范围内没有查出来,查出来了没有如实报告,报告了没有依法处理,不仅是工作上的失职,在客观上还可能成为不法行为的“护身符”,甚至产生包庇和纵容犯罪的后果,隐藏了很大的风险。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坚持原则,无私无畏,对犯罪分子绝不手软,坚决查处。
  
  (三)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促进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审计工作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和两办规定要求,稳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并将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的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在其他各项审计中,都要关注权力行使与责任落实,促进健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监督机制,推动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
  
  (四)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的揭示力度,维护国家经济社会安全。要切实增强敏感性和预见性,高度关注当前发展面临的经济增速放缓与产能相对过剩矛盾加剧、经济发展需求与资源环境约束问题突出、财政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等情况,深入揭示问题背后的原因,积极提出解决矛盾和化解风险的建议。要根据审计掌握的情况,密切关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趋势,关注可能出现的“两高一资”反弹、地方政府性债务等风险隐患,及时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避免经济问题引发社会问题。
  
  (五)加大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以对历史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要放眼全局、着眼长远,加强对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节能减排政策执行等情况的审计,促进生产力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加强对资源管理利用及重点区域环境治理情况的审计,切实维护资源环境安全,积极推进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的建立完善,促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结合社会建设及相关领域改革,有重点地加强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的审计,着力监督检查民生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揭露和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实不到位、目标未实现及资金分配不合理、管理不严格、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七)加大绩效审计力度,促进效益、速度和质量的统一,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我们要把绩效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揭露和查处违背国家产业政策和结构调整方针、严重铺张浪费、财政资金损失、国有资产流失、重大资源毁损及效益低下等问题,促进勤俭节约,把钱用在刀刃上。在监督和评价政策实施、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运行、企业经营等方面绩效时,不仅要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而且要深入分析环境和生态效益,促进实现有速度、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
  
  (八)加大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问题的揭示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民主法治建设。我们要着力监督检查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揭露和查处经济运行中徇私枉法、以权压法、以言代法等问题,推动提高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促进法律法规的严格执行,切实维护法律尊严。要积极提出加强法制建设的建议,推动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上升为法律法规,促进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
  
  (九)加大对审计信息和整改情况的依法公开力度,促进公开透明和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把查处问题、推动整改和促进公开相结合,逐步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信息发布制度,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部门履行职责情况、参与国家治理提供信息和渠道。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分清责任,落实整改主体,提出整改期限,公告整改结果,推动建立健全整改报告制度、督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十)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的力度,促进健全制度和深化改革。要围绕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要求,切实加大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分析研究的力度,着力反映制约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深层次矛盾,反映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障碍、机制扭曲、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积极提出建议,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不断深化。
  
  三、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
  
  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就是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统一思想,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创新实践,推动审计工作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用于指导和推动审计实践。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要领会精神实质。要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五个“深刻领会”,在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刻内涵的基础上,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产生背景以及政治基础、经济基础、理论基础、法律基础和文化基础的理解,不断深化对审计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强化对科学审计理念的把握和践行。二要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活动,以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以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抓手,以整顿作风、对照检查和整改提高为重点,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为目标,切实解决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在精神状态、理想信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要推动工作发展。系统研究梳理中国共产党审计工作史,进一步总结和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审计制度、审计精神,使审计工作更好地遵循规律、科学发展。
  
  (二)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能。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实现审计管理系统化、审计方式现代化、审计资源集约化。一要改进审计管理。加强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和成果利用的统筹协调,强化立项调研、方案制定、现场实施、复核审理、定性处理、审计报告、结果公告等环节控制,做到计划更加科学、实施更加规范、成果更加有效。二要创新审计方式。在积极实践的基础上,强化总结、提升和形成制度等方面工作,推进和完善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审计组织方式,细化和规范跟踪审计,加强和深化联网审计、信息系统审计,搞好审计数据资源的开发运用。三要统筹全国审计资源。上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思路引导和战略谋划,加大调查研究、计划协调、资源共享、经验交流和业务指导工作力度;下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加强工作汇报、成果上报和经验总结。通过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努力做到上下统筹、整体推进。
  
  (三)坚决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着力打造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审计队伍。要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从当前实际看,要着力抓好以下几点:一要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机关要监督别人,要在维护法律尊严、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必须严格执行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保密纪律和各项廉政纪律,严格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绝不能因为党和人民信任我们,就骄傲自满、放松自我,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对法律高度负责,无限忠诚,时刻自律自省自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二要锤炼作风,振奋精神。积极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审计精神,做到崇法求真、尚廉求进、善于谏言、无私无畏、尽责担当、严谨细致、勇于创新。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深入查找不足,制定具体措施,严治庸懒散,力戒骄娇暮,提振精气神。三要多措并举,提升能力。要把学习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基础,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培养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做到讲全局、谋全局、懂全局。要把培训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手段,建立完善分层分类培训体系,积极运用网络、案例教学和模拟实验等方式,切实提高培训效率和效果。要把实践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坚持多岗位锻炼干部,培育更多的“四手”人才、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形成优势互补、梯次合理的人才队伍。要把完善机制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保障,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讲真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的表率,带头做坚持民主集中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表率,带头做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八项规定”的表率,带头做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带头做学习实践、锐意进取的表率。我们再次重申,在党风廉政建设、求真务实、勤奋敬业上,全国审计机关向署党组看齐,全体审计干部向审计长看齐,请同志们加强监督。希望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也要作出同样的承诺,并切实践行。
  
  同志们,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审计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