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 相关知识

相关知识

如何甄别发票的真伪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09-11-17 浏览次数:

 

在多年的审计实践中,我们通过不断摸索,总结出几种甄别发票真伪的方法。供同仁们参考。 

 一验发票日期。看是否是过期发票。正规发票有印制日期、印制单位和编号,业务发生时开票日期早于印制日期、发票属多年以前的旧票,则虚假的可能就比较大。

 二看发票填写是否齐全。对填写笼统购货名称的和不填写购货单位和日期的发票,如:在购货名称栏填“办公用品一批”。审计人员应当警惕并证实,这类发票在报销和入账时间上都有很大的弹性,往往是虚假的支出。

三审结算方式和开具内容是否合理。超过二千元的大额支出,一般要通过银行转账支付。使用大量现金结算,则应该详查此发票的真实性。对大额、整数且无购货清单的发票,就有可能存在开具虚假发票的问题。

四查出具发票人的印章与内容相符。有无超出发票出具人的经营范围。有无票据发行税务机关与企业注册地不符。注册于甲地的企业如果开具乙地的发票,即为违开具和使用发票。

五核发票号码。同一经济业务或者不同的经济业务,开具的发票票号相连或相接近的发票,有可能为重复报销或者虚假业务,需要进一步审计发票的真实性。

六 用网络查询系统证实。现在许多地区税务机关提供了网上发票查询服务,涉及到哪个地区出具的发票。可以登录当地税务机关的发票查询系统,初步确认发票的真假,以便进一步审计。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网 作者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