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学科建设与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21 浏览次数:

 

          

说明: http://news.henu.edu.cn/__local/5/82/F2/C3ADDCFC3F6CC6C8B723F2EB141_70DD76BA_14567.jpg

   为加快“双一流”建设,落实省审计厅和学校主要领导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4月17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与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总结分析我校学科建设现状和问题,梳理工作思路、推进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功奇,副校长王学路,校总会计师韩守富,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宝明主持。

   会议首先通报了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豫审行调报 【2020-46】)。审计处处长赵德营对省审计厅针对我校一流学科建设专项审计调查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整改事项进行了分工安排。财务处处长马斌介绍了我校一流学科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建议各项目实施单位强化时间约束、提高项目质量,积极有序的推进项目实施,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提出我校将进一步扩大项目储备、强化项目论证等学科建设审计整改重点措施。

   孙功奇表示,要正确看待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省审计厅持续加大对我省重大民生、重大实事的关注和跟踪审计将成为常态,审计结果报告的目的是帮助揭示问题、提出建议,就像“啄木鸟”抓虫子,这是审计部门的职责所在;要强化审计反馈结果的运用,各建设单位既要勇于面对问题、积极整改又要肯定成效、坚定信心;要履行“双一流”建设双重责任,项目实施主体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项目论证和项目储备,审计、财务等管理部门要关口前移,密切关注,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王学路要求,各相关部门应充分研判当前疫情对我校学科建设工作的影响,及时采取措施,做好应对方案。韩守富结合我校学科建设经费使用情况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学科建设要有“超前意识”,按照审计整改意见在做好前期规划与论证的基础上,连贯执行、及时调整,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

   宋纯鹏对本次会议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学科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总结很有必要。他表示,审计调查是审计厅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深入透视和全面体检,我们要正确看待审计结果,认真分析、逐一整改落实。他要求,各管理部门要做好联动,树立一盘棋意识,建立和完善学科建设保障制度和体系;项目责任单位要准确及时跟进经费执行进度和项目实施进展,做好、做细项目绩效评估。他强调,要将“项目写在心里,而不是写在纸上”,积极调整工作方案,主动适应财务预算及管理制度;要开拓思路,做好“项目下沉”,将项目延伸到基础水平建设和保障体系建设;学校审计工作要针对“双一流”建设经费投入是否有效,设备共享利用如何等方面,让有限的经费发挥更大的效益;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内涵,积极谋划“生物+”学科建设项目,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我校学科布局。

    张宝明作总结讲话。他号召,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同志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把握关键,加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扑下身子、撸起袖子、率先垂范,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学科建设推向一个新台阶,全面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