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刘家义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11-03-18 浏览次数:

 

紧紧围绕主题主线  切实履行审计职责
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刘 家 义
 (2011年1月18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这几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分析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十二五”期间和今年的审计工作。
  国务院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1月4日,温家宝总理专门听取了审计署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去年的审计工作,对我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新的要求。总理指出,各级审计机关自觉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工作富有成效,发挥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加强对中央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促进了政令畅通,保障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推动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度重视宏观性、体制性和制度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促进了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所有这些,都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总理说,对于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人员辛勤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党和政府是充分肯定的;审计机关要善于秉要执本,积极开拓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刚才,董大胜同志传达了总理的指示,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个问题。

  一、2010年审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0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各项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较之往年,去年审计工作的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整改公开力度明显加大,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一)认真履行职责,审计工作的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
  去年的审计工作更加自觉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性、及时性和建设性进一步增强。全国共审计和调查15.7万多个单位,通过上缴财政、减少财政拨款及归还原渠道资金等促进增收节支2099亿元,收回不合规土地8万多亩,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7070项,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3092件。
  1.为促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不断深化对重大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和调查。各项审计都关注了中央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重点对汶川、玉树、舟曲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京沪高速铁路、西气东输二线、溪洛渡水电站、中央扩内需投资和机场等4.9万多个政府投资项目、世博会、亚运会等重大事项和5家商业银行新增贷款投向结构进行了跟踪审计和调查。通过审计,核减工程投资和结算额517.7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212亿元。
  2.着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和国内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状况,重点关注了财政、金融、国有资产运营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通过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调查,揭示了债务形成时间较长、总体规模较大、蕴含潜在财政风险的情况,促使有关部门强化了管理和监督;通过对全国4462家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的审计和调查,促进上缴财政16.2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132亿元。
  3.积极推进依法行政,逐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全国共审计领导干部3.69万名,其中省(市)部长23名、中央企业领导人员10名。从审计情况看,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执行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但也有个别领导干部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不强,决策和管理不够规范。审计共查出领导干部对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49亿元,82名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和465名相关人员的问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办、国办下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各级审计机关注重把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财政决算审计相结合,积极推进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并在经济责任审计信息系统建设方面作了尝试,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
  4.围绕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加强重点民生工程和资金审计。各级审计机关普遍开展了对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等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和调查,涉及专项资金总额7.4万多亿元,促进拨付和归还资金等436亿元。一些地方组成多部门参与的整改联合工作组,跟进检查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绩效状况,保证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5.更加注重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强化资源环境审计。审计署下发了加强节能减排和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有的地方建立了资源环境审计联动机制,重点对节能减排、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土地和水污染防治等项目进行了审计和调查,如对20个省节能减排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调查,促使有关地方淘汰落后产能342.7万吨,归还或拨付节能减排专项资金12.26亿元,制定和完善制度9项,有23名责任人员受到处理。
  6.加大对体制机制制度层面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促进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全国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16万多篇,比上年增长4%;提出审计建议25万多条,增长12%。特别是积极探索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进一步增强了财政审计的时效性、宏观性和建设性,审计署制定了关于加强财政审计和投资审计的意见,不少地方将政府性资产和政府性债务等纳入预算执行审计范围,把本级预算执行与市县财政决算审计相结合,更加全面地掌握了财政运行的总体情况。
  7.坚持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全国审计机关移送案件线索3092件。这些案件依然呈现“窝案”、“串案”的特点,大多发生在土地和采矿权出让、工程招投标、银行放贷、保险理赔、国有企业投资等环节,有的是滥用职权谋取私利,有的是国有企业或事业单位“借道”第三方民营企业实施违法违纪行为,有的牵涉到洗钱套现、高利放贷、骗保骗贷等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犯罪花样翻新、手法更为隐蔽,查处难度加大。
  8.着眼于服务“走出去”战略,扎实推进中国审计走向世界。在强化对政府外债、境外企业和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监督的同时,完成了对联合国14个单位的审计,推动联合国加强了预决算管理。在第20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上,中国审计署成为世界审计组织第一副主席,并获得下届大会承办权。加强审计援外工作,已在国内培训非洲、南太平洋地区最高审计机关审计长143人次,受援国占非洲的90%、南太平洋地区的80%。
  (二)更加注重提高审计监督效果,督促整改和对外公开的力度明显加大。
  去年,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了对整改的督促和跟踪。从跟踪情况看,一是有关部门和地方更加重视整改,制定整改措施1.4万项,普遍将整改作为政府督查督办事项,建立健全了整改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整改和问责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去年审计查出的应上缴财政资金已上缴1710亿元,有2541人(次)受到处理。其中:11个省区补征土地专项资金271.38亿元;17个省区追缴非税收入751.59亿元。三是更加注重构建长效机制。有关部门和地方根据审计建议,建立健全规章制度7070项,比上年增长25%,有的还将整改纳入了政务和绩效考核。
  各级审计机关注重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加大了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共发布审计结果公告7664期,比上年增长85%;在依法公开审计计划的同时,组织媒体对重大审计项目进行跟踪报道,及时公开了审计过程和进展情况。
  (三)更加注重提高依法审计水平,审计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去年,国务院颁布了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办、国办下发了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各级审计机关深入开展“制度完善年”和“作风改进年”活动,强化了各项基础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在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和两办规定的基础上,审计署颁布了新的国家审计准则,各级审计机关清理和完善内部规章1500多项。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建立健全了干部管理、选拔任用和培训等办法,审计署组织培训班60期、培训8956人次,通过轮岗、挂职等途径交流干部69名;地方审计机关也加大了培训、交流和轮岗力度。各级审计机关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竞争上岗、增强透明度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作风建设方面,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切实做到“实”、“高”、“新”、“严”、“细”。审计署以向社会专业公司购买服务和劳务的方式,对机关后勤用工制度进行了社会化改革;不少地方审计机关推行了绩效管理或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努力提高依法审计、依法管理水平。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强调研和对下工作指导,如审计署班子成员在署党组统一安排下,分别带队对18个驻地方特派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针对审计工作发展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集中提出20个问题,发出致全体审计人员的一封信,在全署掀起了一次“我为审计发展建言献策”的高潮。
  过去的一年,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一定发展和成绩,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审计队伍的素质、结构和能力与审计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审计规范化建设、文化建设、理论研究以及现代审计技术的推广运用需要进一步深化;审计署在履行主管全国审计工作职责方面尚未完全到位。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深刻认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明确目标和任务

  “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审计工作面临着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将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特征,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从反腐倡廉形势看,这些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但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岗位腐败案件多发,一些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突出,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屡禁不止。为此,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确立 “十二五”时期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重要着力点,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特别强调,要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治理。所有这些,都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是审计工作应尽之责,又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清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理解审计机关肩负的使命,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始终坚持“两手抓”,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及政策措施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全力服务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要努力实现四大目标,一是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审计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方面迈上新台阶;二是审计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提升审计层次和高度;三是符合我国国情、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审计理论、审计文化、审计方法和审计模式的研究与建设迈上新台阶,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四是审计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
  “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坚持以真实合规性审计为基础,全面推进绩效审计,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不断增强主动性、宏观性、建设性、开放性和科学性,重点完成好以下任务:一是加强对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中央重大经济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和目标实现;二是加强预算执行审计,促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三是加强对重点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的审计,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四是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力度,推进责任制、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建设;五是加大对资源环境保护和治理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六是充分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深层次矛盾和潜在风险,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七是加大对腐败案件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八是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的力度,推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

  三、切实履行审计职责,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2011年是步入“十二五”发展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站在新十年的开端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的关键一年。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贯彻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这次会议提出了今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大家要认真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地方审计机关在参加审计署统一组织和授权审计项目的同时,要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做出部署和安排。在今年的工作中,要突出以下几个重点:
  (一)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财政、货币、投资、土地、贸易和产业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审计监督要适应这一要求,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关注财政支出结构和信贷资金投向,促进各级财政加大对“三农”、欠发达地区、民生和社会事业、结构调整的投入力度,促进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严格控制对“两高一剩”行业的投资、贷款和政策优惠,推动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关注税费征管情况,推动落实结构性减税等政策,促进严格依法征税,做到应收尽收。要关注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情况,推动政府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制止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等问题,促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推动完善规范化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要关注预算执行效果,进一步推进绩效审计,把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统筹考虑,积极探索对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发表总体意见,促进提高预算分配和执行的公开透明度。要高度关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和问题,关注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经营管理的规范性和创新发展面临的突出风险,防范金融风险向财政领域转移。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摸底审计,摸清规模和结构,反映问题和成因,分析风险和责任,为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各级审计机关要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人员、技术等方面全力保障,既要摸清已有债务底数,又要坚决防止有的地方借“十二五”开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形成新的浪费和风险。
  (二)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跟踪审计,促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当前的投资布局、方向和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的经济结构、发展规模和发展水平,必须高度重视转变和优化投资结构,努力提高政府投资的质量和效益。在审计工作中,要关注政府投资的规划布局和投向结构、分配依据和计划下达、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土地环保和投资效益,切实发挥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要加强对中央支持新疆和西藏发展投资、三峡和高速铁路等关系国计民生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做好汶川、玉树、舟曲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跟踪审计,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促进严格执行用地、节能、环保和安全等准入标准,推动及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堵塞漏洞,为“十二五”发展提供良好的建设投资环境。要把投资项目审计与行业性、区域性审计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对政府投资的绩效审计,把检查项目建设情况、建成后的运营状况和实际效果相结合,把评价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结合,促进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推动投资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各地要选择一批重点项目审计,项目名单报审计署掌握和了解。
  (三)强化对自主创新、资源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自主创新,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强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环节。各项审计中,都要高度关注自主创新、资源和环境保护情况,关注财税、金融政策对这些领域的扶持力度,关注重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切实推动经济发展转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轨道。要强化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情况的审计监督,推动深化企业改革、加强技术改造,促进企业增强活力、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强对水、矿产、土地等资源以及重点流域、区域、行业环境保护情况的专项审计和调查,严肃揭露和查处违反土地、环境保护政策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揭示和反映水、大气和固体废物污染等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的问题,促进加强重点流域、区域和行业污染治理,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四)加强对民生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审计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央提出,“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要以完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为重点,在改善民生上扎扎实实办几件实事。审计工作要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关注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防范在土地征用、拆迁安置和企业改制等方面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结合民生领域改革和发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对“三农”、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跟踪检查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着力揭示和反映落实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资金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问题,监督检查保障性住房资金的投入、使用和管理情况,推动完善土地、财税、金融等房地产市场综合调控体系。
  (五)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中央对领导干部所负经济责任有很多明确规定,强调要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畅通无阻、运转协调、规范有效的民意反映机制,建立健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的评估机制,建立健全中央惠民政策落实保障机制、权力分解和实时监控机制,建立健全决策失误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这既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必须关注的重点,也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上述要求,认真落实两办规定,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逐步建立和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要不断提高审计效能,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等审计相结合,把任中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积极推进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要严格依法规范审计内容和审计评价,严禁超越职责和权限进行审计和评价,准确界定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确保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可信、可靠、可用。要积极促进审计结果有效运用,并依法逐步向社会公开。地方审计机关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制定贯彻两办规定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机构、队伍和制度等基础建设,保障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六)加强涉外审计和审计国际交流,促进深化对外开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和对外投资方式。为此,在继续做好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工作、加强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的同时,要加强对政府外债、境外投资、对外援助资金管理和绩效情况的审计,促进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提高外资利用和对外投资水平。继续深化审计援外和国际交流工作,充分展示中国审计风貌,在世界审计舞台上发挥推动和引领作用。

  四、探索把握规律,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

  
实现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必须把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温家宝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也特别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管理和队伍建设,更加严格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不断提高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我们要落实好总书记、总理指示,努力探索和把握工作规律,狠抓审计基础建设,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一)强化管理,在审计业务上提升水平。要把管理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审计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方案更加具体、实施更加规范、成果更加实用、整改更加彻底,推动各项审计任务更好更深入地落实。
  一是加强计划管理。制定审计计划,要在“谋”字上下功夫,做到谋而后动。首先,要善于在大势下谋,在全局中谋,能够捕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找准关键环节,作为审计的主攻方向,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其次,要统筹兼顾,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适时确定、调整和下达审计计划,切实增强计划的灵活性和适应性。第三,要突出重点,在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下做出科学选择,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有效调配和整合审计资源。第四,要加强计划执行过程中的协调和指导,既要防止贪多求大、面面俱到,也要避免生搬硬套、无所作为,确保审计实施与审计方案的要求相吻合,取得更好的审计效果和效率。
  二是严格质量管理。加强质量管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依法审计,认真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规范,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做到审计程序合法,问题定性处理合法。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明确各环节质量管理的分工和责任,做到各尽其能、各负其责、追究有源。要加强现场审计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审计组长和审计人员的岗位责任,加强现场审计的实时动态监管,完善大项目统一管理方式。审计机关的领导同志要经常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及时沟通情况,督促加强现场管理。要全面推行审理制,细化审理操作规范,坚持审理程序与审理内容相结合、审理过程与审理结果相结合,做到各环节应该解决并可以解决的问题绝不留到下一环节。要建立健全审计质量定期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发现漏洞及时弥补,发现情况及时反映,确保审计结果百分之百准确,体现出水平、经得起检验。
  三是抓好成果管理。要在提高成果质量上狠下功夫,切实解决审计成果初级产品多、高端产品少,就事论事多、分析挖掘少,反映个性问题多、综合共性情况少的“三多三少”问题。第一,内容要再贴近。要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客观准确地反映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反映损害群众利益和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反映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增强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二,质量要再提高。要加强深层次分析,不仅能把问题找准说透,还能深入剖析产生原因,提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把审计实施和政策研究、理论研究结合起来,从宏观、全局的角度汇总近几年来的审计情况、综合各项目的审计成果,强化研究、形成观点,多出精品和高端产品。要建立健全成果质量责任制,定期分析成果质量,及时点评通报。第三,时效要再增强。要抢前抓早、快速反应、便捷运转,及时反映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为有关方面提供第一手真实可靠的信息。
  (二)改进方式,在审计能力上寻求突破。提高审计能力,必须内外兼修、法技并重,在转变思想观念、运用先进手段、探索科学方法、改进业务指导方式等方面不断取得进步,推动审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
  一是改进思维方式。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维方式决定工作方式。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培养战略思维,努力从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谋划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和有效地发挥好“免疫系统”功能;要培养辩证思维,善于透过现象辨本质,透过微观见宏观,透过苗头看趋势,实事求是地做出分析和判断;要培养开放思维,善于兼收并蓄、换位思考、博采众长,充分借鉴各方面有益经验,认真分析采纳各方面合理意见,努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培养创新思维,善于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和提炼新观点,敢于突破旧意识的束缚和桎梏,想别人所未想,做前人所未做,在继承中发展、巩固中提高。
  二是改进审计组织方式。要进一步加强审计资源、审计内容和审计方式的整合,根据项目特点,积极探索和推广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审计组织方式。对常规审计项目,探索将专项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结合起来,避免多次进点、重复审计;对重特大投资或突发事项的审计,探索采取整合分工、上下联动、重点攻关的方式,集中力量打“攻坚战”。在整合审计资源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审计成果的运用和审计督促整改的效果,多考虑如何组织审计,才能使审计成果得到更好运用、使整改取得更好效果,更加注重在审计过程中及时指出问题,及时促进纠正问题,及时促进规范管理,努力收到“审计一项、规范一块、促进一片”的实效,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三是改进审计技术方法。坚持用数字化带动信息化,用信息化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增强在信息化环境下查错纠弊、打击犯罪、规范管理的能力。积极推进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的联网跟踪审计,探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利用各种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和计算机仿真预测,揭示带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进一步优化软、硬环境,建立完备的数据库和模拟审计实验室,创造条件培养更多的信息化工作骨干,认真总结和提炼数字化审计实践中的案例、经验和方法,加强前沿性课题研究,不断取得新的研究成果和工作成果。
  四是改进对下指导方式。各级审计机关要在总结这些年对下指导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在做好对审计工作方针、政策、思路和重点的总体规划和指导的同时,强化对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科研和宣传等方面的对口支持、指导和监督,建立健全对口分类指导责任机制,增强对下指导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推动全国审计工作协调发展。
  (三)夯实根基,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开展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以治“庸懒散”、“娇骄暮”为重点,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努力打造一支能够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专业化审计队伍。
  一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着力解决好选人用人导向和公信度问题。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以品行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的干部培养选用机制,做到科学规范、好中选优。选用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干部,干事创业、勇于创新的干部,践行宗旨、脚踏实地的干部,严于律己、群众公认的干部,充分调动广大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大竞争和公开选拔干部力度,加强轮岗和挂职交流,优化干部队伍的来源和经历结构,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探索建立干部退出机制,使不称职、不胜任和不适宜本岗位的干部及时得到调整。上级审计机关要积极协助地方党委,加强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解决好干部队伍能力素质问题。要深入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努力提高学习能力,进一步加强对政治理论、审计业务、法律、经济和科学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把实践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第一跑道,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实战能力。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领军人才、骨干人才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尽快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要加强培训资源和培训成果的管理,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突出时代性,体现实用性,注重运用多媒体网络培训、案例教学和模拟审计实验室等,不断优化培训方式。要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的意见,加大审计理论研究的力度和深度,紧密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和审计工作重点,拿出一批高水平的审计科研成果,为审计实践服务。
  三是落实“实、高、新、严、细”的要求,着力解决好队伍作风建设问题。要加强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建设,切实把“实”、“高”、“新”、“严”、“细”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形成向先进人物看齐、不看待遇看贡献、不比职务比业务的良好风气。要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严格自律、自省、自警,牢记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廉政纪律是绝不可触摸的“高压线”,堂堂正正、干干净净、老老实实地做人、做事,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要把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娇砺意志、以治骄育广才、以治暮振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全心投入,尽职尽责,努力取得一流工作业绩。
  (四)严格制度,在内部管理上有新作为。进一步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逐步实现内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公开化。
  一是切实加强预算和成本管理。要牢固树立预算意识和勤俭节约意识,严格执行预算,杜绝铺张浪费,重大开支坚持民主决策,提高透明度,切实做到账目全、资产实、家底清、标准严、责任明。要进一步强化审计成本控制,坚持科学理财、规范理,努力做到申请计划有概算、正式进点有预算、审计过程有核算、项目结束有决算、成果绩效有评估,提高审计工作绩效。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内部审计,上级审计机关要加大对下级审计机关财务收支、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
  二是加大党务政务公开力度。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在不涉及国家安全和机密的前提下,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推动公共资金的来源、分配、管理、使用、审计等情况都置于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之下。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实际,把握好公开的范围、流程、时间和内容,努力实现审计工作的全面和全方位公开。要注重分析网络民意和舆情动态,加强审计宣传工作和门户网站建设,使网站在党务政务公开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切实提高执行力。锲而不舍地抓好各项任务措施和制度规范的推进实施,在提高执行力上见到实效。要健全报告机制,实行重大事项及时报告、专项信息实时反馈和日常工作定期报告制度,保证上情下情畅通。要健全督办机制,专人督促和定期通报领导交办事项、重要议定事项和审计项目计划等落实情况,促进提高工作效率。要健全考核机制,坚持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定期与日常考核相结合、集体和个人考核相结合、当前业绩与长远发展相结合,并加强考核评议结果的运用,使考核更加科学、合理和管用。
  同志们,新起点赋予新的使命和任务,新征程承载新的发展和希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奋进,为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