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 相关知识

相关知识

管理审计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09-02-15 浏览次数:

 

管理审计简介:

  管理审计是审计发展的新阶段与新趋势,它是指内部审计机构或人员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方法,以被审单位的管理活动为主要审计对象,查明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以改善管理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为目的,从而促进经济效益提高而进行的一种审计活动。通俗的提法有3e审计和5e审计。3e审计即经济性、效益性和效果性,而最新的5e审计的提法则指经济性、效益性、效果性、适当性和环境性。
  相对于业务经营审计来说,管理审计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管理审计是管理责任审计中的高层次审计。企业的管理活动是在一定的管理体制作用下进行的,只有抓好管理工作,才能保证企业各项业务活动正常高效地进行。因此,通过管理审计可以促进被审单位改善管理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保证企业在现有技术和装备的基础上提高经济效益。2、管理审计的审查重点是管理素质。它着眼于提高企业整体功能,从根本上改进组织管理、提高管理效率。为从系统整体的高度来优化结构,必须提高管理组织和管理人员的素质,从而为实施挖掘潜力,提高经济效益的各种改进方案创造条件,铺平道路。3、管理审计是审查、评价管理活动的审计。管理审计本身并不具有管理职能,它不是直接的管理活动,而是一种评价间接控制活动,是审查、评价管理活动的活动,而不是代替重复企业管理部门的工作。它与业务经营审计共同构成管理责任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