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 政策法规 > 国家法规

国家法规

宪法中关于审计的要求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09-02-14 浏览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关于审计监督的有关条款

 第六十二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

……
      (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提名,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
    第六十三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罢免下列人员:
  ……
     (二)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
      第六十七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
      ……
     (九)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决定部长、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
      第八十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公布法律,任免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特赦令,发布戒严令,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
      第八十六条 国务院由下列人员组成:
      总理,
      副总理若干人,
      国务委员若干人,
      各部部长,
      各委员会主任,
      审计长,
      秘书长。 
      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各部、各委员会实行部长、主任负责制。
      国务院的组织由法律规定。

第九十一条 国务院设立审计机关,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审计机关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第一百零九条 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审计机关。地方各级审计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