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 相关知识

相关知识

合同审核要点及其风险规避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09-02-15 浏览次数:

 

 

合同审核要点及其风险规避

圣诞节刚过,实际上圣诞节与合同也有很大的关系。圣诞节是全世界大多数基督徒纪念耶稣诞生的日子,耶稣,意指"上帝拯救",因为圣经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马书323节)"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希伯来书927节)因为上帝是圣洁、公义的!但是,上帝又是慈爱的主,他赐给世人自己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成为人的样式(就是圣诞),作我们的救赎主,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马太福音121节)他代替了我们的软弱,担当了我们的罪的刑罚。"上帝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到他身上",(以赛亚书536节)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

    而关于先知、诗人、圣贤、使徒、民族英雄等与上主在一起的宗教经历和体验记载的《圣经》实际上也是一种古老的合约。《圣经》分为旧约和新约,旧约是作为甲方的上帝和乙方的以色列民族签订的契约;新约是耶稣基督以自己的圣血和圣死,为全人类所立的永远盟约,其甲方是上帝,其乙方是全人类。

中国人的合同意识普遍较为薄弱,对合同的尊重程度,对“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信守较差。因此在介绍合同审核的问题之前首先需要树立牢固的合同意识。例如我们常说的“有空一起吃个饭”,这在中国是一种客套话,如同“你好,吃饭了吗?”之类打招呼的常用语言。但是在国外这就是一种要约,也就是一方当事人向另一方当事人发出了邀请,如果另一方当事人表示赞同之后,要约方就需要履行自己的约定。由此,树立牢固的合同意识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必须的。合同管理不仅仅是财务管理的核心,也是医院管理的核心。

目前,医院管理中存在着人才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医院的人才含金量无疑是非常高的,教授、博士比比皆是,但是医院95%的人员是医疗护理人员,财务、审计、法律、营销、管理等方面的人才较少,这主要与医院市场化程度不高有关。实际上医院的会计、审计、法律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形成相互制衡的状态,这种制衡对于医院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审计工作不是审计人员的业绩指标,而是环境的民族氛围。审计人员不只是埋头苦干,而且需要与外部环境建立一系列关系。

我认为目前社会上的培训师是分为三六九等的,最低层次的培训师是仅仅只传授知识;第二层次的培训师不仅传授知识还传授学习的方法;最高层次的培训师不仅传授知识、学习的方法,而且还要培养大家学习的兴趣。我一直力争也希望自己可以成为最高层次的培训师,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能够让大家端正思想、摆平心态。

   对于一个单位而言,合同的当事人实际上是单位的每个员工,每一个员工对合同都会有影响,这是他们的职务行为使然。同时合同的形式非常广泛,除了书面的形式,还有电子邮件、传真、会议记录等形式。因此在介绍如何进行合同审核之前,我首先介绍一下什么是合同法。

 

    一、什么是合同法

    合同法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合同法是指199910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这是一部关于合同的法典。广义的合同法,不仅包括法典,而且包括签订合同时涉及的各种法律、法规。对于医院签订的合同中,常用的法律法规主要是《医疗管理条例》、设备进出口方面的有关法律等。合同问题不仅是法律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是社会问题。在签订合同时,我们需要重点关注三个关键词:权力、义务、责任。因此,我建议医院签订的合同应该一式四份,业务部门留存一份、审计部门留存一份,并且一定须要保留原件。

 

    二、合同审核的问题

    我认为同一个单位内部可以有多种版本的劳动合同,由此引出合同形式的问题。合同管理的风险是防不胜防的。在这里有一个问题,合同是否合理是由业务部门负责的,审计部门负责审核的是合同是否合法的问题,在这里职能定位需要分清楚。

1    合同的起草

合同的起草权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应该尽可能争取到合同的起草权。

2、合同管理过程不仅要重视单位公章的使用管理,而且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注意不能擅自更改合同,特别需要注意双方的会议记录,这也可能构成合同的一部分。

3、注意区分合同的标的和合同的标的额的区别。合同的标的指的是实物,是合同的目标。合同的标的额是对标的金额的描述。

4、合同审核的八个要点(八审八看)

1          审主体,既看别人又看自己;

2          审内容,这主要包括权利、义务和责任;

3          审意思表示,主要是看意思表示是否真实;

4          审查文字是否规范,需使用确切的词语;

5          审合同签订手续是否合法,授权人签名、授权书;

6          审合同条款是否完备,按《合同法》程序操作;

7          审合同条款中的风险防范措施,按《合同法》第十二条一共八个组成;

8          审合同纠纷的解决方法,关于仲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