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河南省教育厅审计处处长冯哲在2010年全省高校审计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10-04-07 浏览次数:

 

在2010年全省高校审计工作会议
上的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审计处处长  冯 哲
(二○一○年四月一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厅领导同意召开的一次年度高校审计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09年高校审计工作,安排部署2010年高校审计工作,交流先进经验,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推进全省高校审计工作的健康顺利开展。下面,我讲两方面的意见:
一、2009年全省教育审计工作回顾
2009年,我省教育审计工作在教育部、省审计厅和省教育厅党组的领导下,在中国教育审计学会以及兄弟省市同仁的关心帮助下,全省教育审计战线上的同志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审计署第4号令和教育部第17号令的要求,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在保障教育资金安全完整、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省教育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据统计,2009年,我省教育系统共完成审计项目2416项,审计资金总额123.5亿元,发现有问题资金5588万元,促进增收节支4.7亿元。
2009年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夯实了我省教育审计基础工作
一是完善机构,充实人员,保证我省教育审计工作有效开展。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我省教育审计工作的意见》(豫教财〔2008〕80号)和《关于做好2009年我省教育审计工作的通知》(教财〔2009〕253号)等文件中均明确要求各部门和单位要建立健全本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并对审计机构办公条件、人员设备、经费供给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各高校高度重视,积极落实。2009年全省又有86个单位组建了单独设立的教育审计机构,其中,33所省属高校中有21所独立设置了审计机构;同时,我省高校高度重视审计人才引进与培养,很多高校每年都从高校毕业生和社会上选拔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充实到教育审计队伍中,改善了审计人员年龄构成和专业结构层次。
通过各级教育审计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省教育审计组织机构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据统计,截止2009年底,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单位共有各种类型的审计机构232个、审计人员520名,其中,省属33所高校中有审计人员152名。
二是注重学习,强化培训,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素质。为了切实提高我省教育审计人员业务水平,2009年我省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显著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各高校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如:许昌学院和安阳师范学院分别创建了“内外结合培训法”以及“四限制、一培训、一考察”学习模式,有力的提高了本单位内审人员素质。2009年6月,省教育厅组织33位高校审计处长赴上海培训学习,并实地考察了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大学、松江区教育局等审计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和部门,通过考察学习,大家普遍感到创新了审计理念,开拓了工作思路,达到了学习目的。2009年,我省共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63期,培训人员967人次,初步形成了一个层次分明、内容清晰、目标明确、特色突出的教育培训体系。
三是狠抓制度建设,构建我省教育审计制度体系。教育审计制度是规范内部审计工作的依据,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是加强内部审计质量的重要保障。2009年,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高度重视审计制度建设,依据《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以及教育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结合我省实际,不断建立健全本部门、本单位的内部审计制度。据统计,2009年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共制定和修改内审制度913项,提出审计建议1075条。目前,《河南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河南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准则》以及《河南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处理处罚暂行规定》等一批重要的教育审计规章制度正在紧张制定中。教育审计制度体系的逐步完善,必将有力的推动我省教育审计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
四是注重宣传,加强交流。为了进一步提高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不断加强省与省之间、校与校之间的交流,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交流教育审计工作。2009年7月,在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的关心支持下,《教育审计》河南专辑顺利出版发行。“专辑”真实完整的反映了近年来我省教育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展示了我省各级教育审计工作者的风采,对于普及教育审计知识,加强沟通交流,扩大我省教育审计工作在省内外的影响具有深远的意义。
五是教育审计工作进一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随着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加、审计作用的不断发挥,各高校各单位领导越来越重视教育审计工作,不断赋予审计工作新的职责和任务,很多高校把审计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充分利用和发挥审计职能,把审计工作渗透到学校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有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经常关心、过问审计工作,分管领导更是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审计工作,特别是去年我们召开全省教育审计工作会议时,省人民政府徐济超副省长亲自为会议发来贺信,对全省教育审计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极大的支持,对全省教育审计工作者寄予了殷切的希望,振奋了全省教育审计工作者的精神,增强了我们搞好教育审计工作的信心。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省教育审计工作全面开展
一是深入开展财务审计。近年来,财务审计工作通过不断发展与转型,已由单纯的财务收支审计逐步向以绩效审计和管理审计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审计阶段转变。2009年,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单位已将财务审计的范围逐步扩大到预算编制和执行审计等方面,在审计过程中加强了对经济效益和内部控制制度的评价工作,并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等手段,进一步提高了审计效率,全年共完成财务审计项目1077项,纠正财务处理不当资金3486万元。
二是规范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009年,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逐步构建对教育系统处级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机制。2009年,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各单位注重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和协调作用,狠抓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如郑州大学、南阳师范学院、河南城建学院等高校把贯彻工作规范作为重点要求,学校制定下发学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年度方案,从组织部门委托、下发审计通知、审前调查、实质性测试以及审计结果形成和利用等内容都制定了规范的文件模版,有效降低了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质量。
2009年,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单位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78项,在促进领导干部自觉履行管理职责以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深入开展基本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近年来,随着我省高校招生规模的逐年扩大,建设资金投入总量不断增加,教育审计工作者肩负的任务越来越重。2009年,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的意见》(〔2007〕29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基本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实施办法,坚持审计关口前移,从建设项目立项开始介入,到项目竣工决算,贯穿建设项目的各个环节,较好的实现了对建设资金的监督管理。一年来,共完成基本建设项目审计479项,审计金额78.6亿多元,审减资金8.5亿元,审减率10.8%。
四是切实做好专项资金审计。2009年,我省教育审计工作围绕教育体制改革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对各种专项资金的审计工作。对专项资金使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不仅督促有关单位做到专款专用,更注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我省全年共完成审计调查178项,专项资金审计207项。在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化解热点问题等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
五是积极参与做好“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收入分配体制、财税体制等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举措。2009年,我省各高校教育审计部门高度重视“小金库”治理工作,与纪检监察等部门一同,提出具体意见,制定了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实施细则”等文件,并认真做好本单位“小金库”自查自纠、“回头看”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这项专项整治工作。
六是对省属高校2008年度审计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检查。2009年11月25日至12月7日,省教育厅抽调21名专家,组成7个检查组,对33所省属高校2008年度审计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这次检查的目的在于掌握各省属高校2008年度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发现并研究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进我省各高校内部审计工作深入开展。通过检查,我们对各省属高校教育审计工作的现状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和掌握。检查结束后,省教育厅根据检查情况向全省各高校正式下发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省属高校2008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教审〔2010〕38号),“通报”在充分总结各高校审计工作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客观地提出了当前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五个方面的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五项改进工作的建议,对进一步提升各高校审计工作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09年,我省高校审计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各高校领导、广大审计工作者以及在座的各位处长的心血。在这里,我代表厅审计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省教育审计工作与全省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相比,与先进省市和高校教育审计工作相比,仍存在着一定差距,需要我们广大教育审计战线上的同志继续努力,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克难攻坚,不断将全省教育审计工作推向深入。
二、再接再厉,全力做好2010年我省教育审计工作
2010年我省教育审计工作总的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教育部令第17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我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豫教财〔2008〕80号)等有关法律、规章,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努力实现教育审计“三个服务”的目标。
根据以上工作思路,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教育审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我省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基础教育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职业教育取得了新的突破,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据统计,2009年,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78万所,在校生2789.38万人,教育经费总投入达765.9亿元。随着我省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深入推进,教育资金投入规模不断增加,对教育资金的监管责任越来越大。
新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教育审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审计工作无小事,如果一个环节出现差错,就会对本单位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甚至影响到全局工作。近年来,我省个别高校出现了一些经济案件,一些涉案的领导和相关人员已经被追究法律责任,在社会上对教育工作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进一步说明了教育内部审计这个“免疫系统”的重要性,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肩负的责任,时刻保持高度负责的精神、一丝不苟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切实增强做好教育审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教育资金使用更加安全有效,教育事业发展更加健康有序。
(二)继续夯实教育审计工作基础
1、切实加强对教育审计工作的领导。实践证明,一个单位教育审计工作做的好不好,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是关键。2010年各高校内审机构要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要让各级领导了解到当前教育资金监管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对教育内审工作的方针政策,对教育内审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有一个更深、更全面的认识,从而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支持审计工作,并解决好审计工作者在工作、生活等方面所遇到的具体问题,创造一个良好的审计工作氛围。各高校要切实发挥好内审职责,并不断赋予内审工作新的职能。内审机构要参加本单位重大决策的会议、重大事项的协商、重要政策的制定,从而实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2、进一步建立健全机构,充实内审人员。2010年,各高等学校要继续把落实教育部17号令和省教育厅80号文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机构,凡未独立设置内审机构的要尽快独立设置内审机构,并配备业务高、能力强的专业人员充实审计队伍。力争做到机构独立、保障到位、职能健全、人员固定,为顺利开展内审工作打下基础。
3、高度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2010年,我省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审计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创新思路,更新观念,研究现代审计理念,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内审工作的理论体系,确保审计工作在内容、形式、质量、效益等方面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发展,使审计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为此,今年要在加强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出台《河南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河南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准则》等重要的规章制度。各高校也要切实加强本单位内审制度建设力度,把建设一个内容丰富、科学合理、条款严密、切实可行的内审制度作为本单位工作的重点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逐步实现审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规化。
4、加强培训、学习和交流。对审计人员进行后续教育培训既是教育审计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教育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赋予的法定权利。2010年我们将开展各项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指导思想,不断提高高校内审人员的审计理念和业务素质。初步考虑今年要继续举办一期高校审计处长培训交流活动,同时统一组织举办若干期高校审计业务骨干培训交流活动。
(三)明确重点,稳妥推进,全面开展好2010年各项审计工作
2010年,各高校要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0年教育审计工作的通知》(教财厅〔2010〕1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我省2010年教育审计工作的通知》(教办审〔2010〕40号)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切实做好专项资金审计。各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对“211工程”、新校区建设、合作办学、教育收费、科研经费等专项资金的管理与使用情况的审计。一是在资金使用方面,开展专项资金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的尝试,突出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督促相关部门提高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水平;二是在审计整改时,重点检查专项资金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多策并举,保证专款专用。
2、认真开展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各高校要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工作的意见》(教财〔2008〕12号)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的指导和监督。一是要建立健全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工作制度,将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列为常规工作,列入年度内部审计计划,组织进行经常性审计;二是要紧密结合预算执行和决算工作的管理实际,区分不同的审计内容和对象,做到定期和不定期审计相结合,事前、事中和事后审计相结合;三是要充分利用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工作成果,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重要项目,可以进一步组织开展专项审计或专项调查。同时要综合考虑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的已有成果,避免重复审计,保证有限的审计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3、继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各高校要建立健全本部门、本单位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组织、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工作合力。加大在重大经济决策及效果、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及执行情况等方面的审计力度,促进领导干部行使权利与履行经济责任紧密衔接。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科学决策,推进依法治教,完善监督机制等方面的作用。
4、深入开展基建项目全过程审计。2010年,各高校要切实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的意见》(教财〔2007〕29号)的要求,深入开展基建项目全过程审计。一是要建立健全基建项目全过程审计规章制度,对审计的范围、程序及要求等内容要有明确、具体的规定,使基建项目全过程审计有章可循;二要将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相结合,将审计控制和审计评价相结合,进一步控制工程造价,提高基建项目投资效益,维护好本单位利益。
5、积极完成好其他相关任务。教育审计工作涉及本部门、本单位各项经济活动领域,除了已列入计划的各项工作外,我们要根据上级、学校和领导的要求,做好赋予我们的其他任务,切实为学校、为领导把好关,服好务。
(四)切实做好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和利用
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审计成果的整改落实,按照“客观公正,审用结合、依法办事、成果共享”的思路,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转变为完善管理的具体措施。一是要将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干部奖惩、任免、考核时重要指标;二是建立督查制度,被审计单位要在规定的期限内将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告审计部门,审计部门进行检查核实,对拒不执行审计结果或执行不深入的单位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三是建立公示制度,在一定范围内,将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公示;四是省教育厅组织人员不定期对各单位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结果在全省教育系统范围内进行通报。
(五)加强审计作风建设,开展文明审计
加强审计作风建设,开展文明审计是新形势下对审计工作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时刻把作风建设放在第一位,切实加强廉政教育开展文明审计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依法、程序、质量、文明” 8个字的要求。一是要依法审计,规范审计。各高校审计部门要严格按照《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教育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赋予我们的权限,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得审计工作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合法;二是要和谐审计。我们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为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大局服务、为维护学校根本利益服务,寓服务于审计监督之中,在审计监督过程中体现服务。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交流,帮助被审计单位纠正错误、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实现教育审计“三个服务”的目标;三是要不断提高审计质量。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文明审计的最终目的。各高校审计部门要继续发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不断强化审计质量意识,把质量控制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形成“人人重质量,个个创精品”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教育审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审计工作中去,为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