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 水利蛀虫 ” 现形记 —— 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查处数位水利干部受贿案纪实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08-12-31 浏览次数:

 
  2005 年,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在对区水利局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该局下属邱隘水利管理站长 2003 年至 2005 年 6 月私自出借资金达 368 万元,且在审计日尚有 280 万元未收回,借款人主要是承包水利工程的包工头卢某,且该水管站在工程款使用管理中存在严重问题。审计局将上述线索移交区纪检监察机关,牵出了区水利局数位贪官。
审前调查   确定重点
  2005 年 8 月下旬,根据年度项目计划安排,鄞州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该区水利局局长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组审前调查时,发现该局下属部分水利管理站长期未经相关部门审计和检查,且个别水利管理站资产规模比较大,审计组在综合考虑各水利管理站未审年限及资产规模等因素后,从成本效益原则出发,确定了其中 3 家水利管理站作为延伸审计的对象。审计组将这 3 家单位的会计报表进行了比较,发现邱隘水利管理站资金进出量较大,又有工程款下拨到村,于是将其作为延审的重点。
发现问题   追回巨资
  初秋的九月,天气炎热,审计组冒着酷热来到了邱隘水利管理站,开始对该站的财务及工程管理情况进行延伸审计。在审计 “ 其他应收款 ” 账户时,发现该站存在擅自将大额拆迁赔偿资金出借给一些单位和个人的情况, 2003 年至 2005 年共出借资金 9 笔,累计出借款高达 368 万元,且部分出借款未办理相关的抵押手续,或抵押手续无效,部分借款未按照协议规定偿还利息,至审计日尚有 280 万元借款未收回,其中,卢某一人就占了 260 万元。审计组感到问题比较严重,为了全面掌握情况,先向该站财务人员了解卢某的有关情况。在交谈过程中得知,卢某长期在该站管理范围内从事水利工程承包。
  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审计组敏锐地感到其中必有猫腻,立即把该站工程款管理作为审计重点,通过初步审计,发现该站下拨工程款时,对工程管理只限于技术上把关,缺乏对工程的可行性研究,项目招投标、合同、变更工程签证单及工程款结算管理比较混乱。于是,审计组对该站 2003 年至 2004 年下拨的工程款进行筛选,最后确定对下拨到某村用于同岙溪治理的 110 万元工程款支出情况进行延伸审计。审计组驱车几十公里,来到某镇会计服务站,并及时与该村村主任及文书进行联系,要求他们提供同岙溪治理的有关资料,并向村主任了解工程建设情况。在交谈过程中,村主任无意中提到该工程原先由一名姓卢的包工头承包,后来因某种原因退出。在得知该重要信息后,审计组在工程建设程序及承包款结算支付等审计时,给予了足够的关注。审计中发现,该工程共分三期施工,工程款除该水利管理站下拨外,不足部分由村自筹解决。因村财务相对比较乱,难以全面审计,于是审计组抽查第二期工程进行重点审计,经审计发现,部分工程支出如块石短驳、土方短驳、河道清淤等未见工程变更联系单,工程验收未见相关手续,工程款结算也未经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且 200 多万元工程款直接以现金支付。
  对于审计查明的上述问题,审计组不动声色,回到局里向局领导作了汇报。
  鄞州区审计局领导听了审计组专题汇报后,及时同区水利局领导进行了沟通,要求该局责成邱隘水利管理站立即收回擅自出借的大额资金。在区水利局督促下,邱隘水利管理站在 2005 年 9 月 23 日前将 280 万元出借款全部予以计息收回。
移交线索   贪官落马
  在追回出借资金的同时,鄞州区审计局及时将上述问题线索移交鄞州区纪委监察局和检察院,根据鄞州区审计局提供的线索,经鄞州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查证,发现借款人卢某原来就是同岙溪治理工程的承包人员,后因工期与其他工程相冲突,转包给他人,在此过程中其涉嫌贿赂区水利局数位领导干部。检察部门顺藤摸瓜,细致侦察,掌握铁证,并于 2005 年 12 月对邱隘水利管理站站长张某、区水利局副局长葛某、该局下属勘测设计院褚某进行立案。日前,鄞州区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鄞州区水利局副局长兼鄞州区防洪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葛明海有期徒刑 11 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 2 万元,没收其非法所得人民币 22.69 万元归国库所有;以受贿罪一审判处鄞州区水利局邱隘水管站站长张荣有期徒刑 3 年,缓刑 4 年;以受贿罪一审判处鄞州区水利局城防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技术科科长褚苏服有期徒刑 3 年,缓刑 4 年;以受贿罪一审判处鄞州区水利局副局长陈瑞国有期徒刑 1 年。鄞州区纪委监察局做出处理决定:鄞州区水利局党委委员董永明和水利局副局长张岳彪被开除党籍、行政撤职;鄞州区横溪镇副镇长(原鄞州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院长、无党派人士)邵继红被行政撤职。
反响巨大   警钟长鸣
  从受人尊敬的领导干部到遭人不齿的贪污腐败分子,对于这样的后果,这些领导干部追悔莫及,他们不仅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了抹不去的污点,还给他们所在的单位、家庭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此案查处后,全区反响巨大,鄞州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在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上作为反面教材进行通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该案例为教训,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区水利局也吸取经验教训,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下属单位财务和工程项目管理的规定,避免同类事件的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