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 政策法规 > 学校制度

学校制度

审计处审计工作规范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1-25 浏览次数:

一、机关作风建设的基本目标和总体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密切联系群众,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审计质量,不断提高满意度,树立良好的形象。

二、审计处工作理念:“客观公正、优质高效、争创一流”。

客观公正——坚持实事求是,力求客观公正,探究审计规律。

优质高效——审计质量高,服务质量优,管理水平高、管理效率高。

争创一流——让员工素质更出色,使部门工作创一流。审计工作连年有创新,审计处各项工作在省属高校中拥有一流地位和影响,使之与“双一流”建设的要求相适应。

三、机关作风建设具体规范:“热情、务实、高效、廉洁”。

热情——主动热情、态度真诚、与人为善、换位思考;

务实——目标明确、职责到位、踏实工作、务求实效;

高效——依法办事、科学管理、雷厉风行、绩效显著;

廉洁——遵章守纪、客观公正、廉洁透明、约束自律。

四、机关作风建设八项具体措施:

1、加强教育、提高认识。审计是经济运行的“卫士”,反腐倡廉的“勇士”,领导决策的“谋士”,被审单位财务管理的“医士”。审计处是学校重要的职能处室之一,承担着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职责,审计人员处在关键性岗位,起着关键性作用。审计处每一个人都应当恪尽职守,用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每一项工作。要利用政治业务学习,加强对全体职工的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建设“双一流”的总体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大局意识。

2、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网络,全处联动,狠抓落实。

处长——敢于负责,善于管理,对机关作风建设负总责。

副处长——恪尽职守,善于合作,对分管范围内各科室的机关作风建设负分管领导责任。

科室负责人—靠前指挥,以身作则,对本科室机关作风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

全处每个干部职工—严于律己,勇于争先,对本岗位机关作风建设负具体责任;做到:讲团结,不扯皮;干事业,不偷懒;讲原则,不违纪。

3、明确工作职责和办事程序,强化责任意识。利用网页公开审计处科室设置、工作职责、办事程序、规章制度、审计处工作纪律、审计处行风监督电子信箱等。强化责任意识,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

4、实行“首问负责制”。来审计处办事,审计人员应主动服务,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的,要指明路径,负责地交给有关人员办理,不属于本处室职责范围的,应转有关部门办理。不得推诿、扯皮、敷衍了事;不得强调困难,拖延不办;不得一推了之。

5、坚持依法治校,按章办事,促进审计规范化建设。把制订和完善学校审计规章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修订制度,定期汇编成册,熟悉法规,依法审计。同时利用部门联席会议、审计培训、业务讲座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逐步形成依法审计的良好氛围。

6、密切联系群众,促进管理工作。听取被审单位反馈意见;与有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部门学院沟通,增进了解,促进管理工作。

7、严肃机关工作纪律,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严格政治纪律、廉洁从政纪律、保密纪律、劳动纪律、会议纪律、工作纪律等各项纪律;对不受纪律约束,作风不实,群众反映强烈造成极坏影响的,一经查实,迅速处理。

8、坚持布置、检查、落实“三同步”。机关作风建设同审计处行政工作、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建设“双一流”的目标凝聚人心,搞好审计处机关作风建设,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力争把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